前言與目標       正向教育       本年主題
正向校園

前言:
為培育元曦同學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增加面對困難的抗逆力,本年度把「建立正向校園」納入學校2020-2023年度的發展計劃,本年更以『常行仁愛.開心滿載我做到』為主題,營造正向校園氛圍,透過有系統的校本策略、措施及活動,並配合學校全方位的合作,培養學生的正面情緒、正向人際關係、投入感、成就感、身心健康及建立正確積極的人生觀及價值觀,使能成為一個具有信心、愛心、恆心及常開心的「元曦人」。
本校成立「正向校園小組」,於正規課程(如:德育及公民課程)及非正規課程(如:課外活動、全方位活動、聯課活動及班級經營等)滲透正向教育元素。另外,亦透過學校環境設置、舉辦家長/教職員講座和親子工作坊等,協助各持份者學習和實踐正向教育,以促進學生、教師、家長和學校共同塑造正向校園文化,建立和諧校園。
「正向校園」三年發展目標:
學校方面:
建立校園欣賞、感恩、健康及關愛文化
改善學校環境,營造一個正向、關愛及健康的校園
學生方面:
培養學生正面積極價值觀
加強學生的正向情緒/情緒管理,改善情緒行為及提升抗逆力
建立正面形象,提升個人自信及成就感
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引導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及態度;
家長方面:
舉辦不同的「正向」家長講座,讓家長認識正向教育,支援家長抗逆的正面心理質素及建立正向積極的家庭動力,讓家長在家實踐正向教育。
舉辦正向家長管教工作坊,讓家長認識管教子女、與子女溝通及相處的技巧,改善家庭溝通問題。
透過不同的「正能量」親子遊戲或活動,營造正面關係,改善親子關係及提升親子效能。
教職員方面:
舉辦不同的講座或專業培訓(如:正向教師培訓),提升教職員對正向教育的知識及建立正向教育應用技巧。
舉辦不同的教職員的團體活動,建立正向團隊、減緩教師的工作壓力及鞏固團隊正面能量/動力。

正向校園教師培訓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