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目標

校本科技與生活課程,在第三學習階段基礎的學習課程,是必修的課程;而在第四學習階段則是選修的課程。兩個學習階段的學習目標如下:

 

 

第三學習階段

第四學習階段

知識

§  主動及負責任地投入個人及作為家庭成員的角色。

§  意識到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營養及均衡飲食對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重要性。

§  理解食品烹調及加工的原理。

§  探索、辨認不同布料的特徵、保養和適用性。

§  認識設計的功能及相關的美學範疇。

§  認識各家庭成員在不同家庭結構和人生階段中的改變。

§  了解食物的性質和特點,文化、社會及對經濟及營養科學、食品科技及食品發展的影響。

§  了解服飾設計的原理、纖維及布料的特性、基本服飾縫製過程。

能力

§  初步掌握基本烹調技巧。

§  初步掌握基本縫製技巧。

§  在食品及加工過程中應用合適的技巧。

§  製作簡單產品時能因應需要,融匯不同意念和善用物料。

§  懂得裝備個人衣櫥,以配合不同活動。

§  掌握基本食品製作原理及技巧,選擇合適及健康的方式進行烹調。

§  學習運用服飾的基本設計及縫製技巧。

§  考慮在不同場合或季節中,選擇合適的衣飾,建立個人形象。

§  學會使用資訊科技收集與日常生活有關的食品或服飾議題,在消費時作出明智的抉擇。

價值觀

及態度

§ 維持家人之間的和諧關係。

§  初步掌握管理時間、人力及實際資源,以創造優質家居。

§  以實際行動保護資源

§  合情合理地處理人與人之間及家庭間的差異。

§   在選擇食物及服飾時,應考慮各種因素才作出抉擇

§  培養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作出合適的抉擇,建立健康生活方式,追求優質生活。

§   通過設計服飾,培養審美能力。

學習範圍

本課程有四個範疇,包括:「家庭部分」、「消費者選擇食品及服飾的行為」、「食品科學與科技服裝、成衣與紡織」。各學習範疇的學習目標如下︰

家庭部分

(1) 明白個人身份及家庭各成員的角色及責任

(2) 有效溝通及促進人與人之間的良好關係。

(3) 明白個人及家庭的需要,以促進良好的關係

 

消費者選擇食品及服飾的行為

(1) 明白廣告及社會潮流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和決定。

(2) 探討如何成為明智的消費者。

 

食品科學與科技

(1) 明白食品與健康兩者的關係,對加強個人及家庭健康的重要性。

(2) 明白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如何影響食物與健康、個人與家庭的關係。

(3) 透過食物烹調,明白如何選擇健康食品,藉此提升個人與家庭健康。

(4) 明白營養素在食物的本質、功能和食品製作等方面發揮的功用。

(5) 透過實習,應用選購及準備食物的原則,培養良好的安全與衞生習慣。

(6) 在選擇及烹調食物和膳食時,反映文化及生活方式。

(7) 認識各種經過高科技處理的加工食品。

(8) 適當選擇及使用半製成的食品,善用處理食物技巧,以提升個人及家庭的生活質素。

 

服裝、成衣與紡織

(1) 明白布料的功能和美觀特質有助適當選購、使用及保養布材,配合設計或 製品的需要。

(2) 認識纖維、紗線、布料的功能及特性。

(3) 認識各種經過科技加工處理的紡織品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

(4) 明白有些民族常用的布料能反映該民族的特色、風格和文化背景

(5) 明白布料的花紋、圖案及設計能向外界傳遞的文化訊息

(6) 明白有關設計元素、原則、布料特性及縫製技巧的知識可提高衣飾設計與製作的質素

(7) 明白如何運用設計元素和原則、布料的功能和特質等設計及製作服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