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目標

 

 

視覺藝術校本課程的教學內容,主要是按學生成長能力的發展,分四個學習階段。階段一至階段三(小學及初中)為基礎學習課程,階段四(高中)課程建基於基礎教育的視覺藝術科課程,為學生提供一個具連貫性的課程,以擴闊並深化學生的藝術學習經驗。

 

本校為不同階段的學生提供適當和可評估的學習重點和內容,並且以不同的課程組織、多樣化的教

學策略及評估方式法編訂課程。在設計學習活動時,也根據培養創意及想像力、發展技能與過程、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及認識藝術的情境四個學習目標釐訂學習重點,將評賞與創作互相配合,以期達到視覺藝術科課程宗旨。

 

(1)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

透過積極參與視覺藝術的評賞與創作,學生將發展出新穎和與別不同的創作方法,以提高想像力、創意和表現能力。學生可以利用視覺藝術表現某些和他們自己、周遭環境與及藝術家作品相關的主題和課題。

(2) 發展技能與過程

學生會學習利用視覺語言、不同的視覺藝術表現形式、物料和技術作視覺藝術創作。在創作、描述和表達藝術意念的過程中,學生亦可以發展以語言描述、詮釋、對話及溝通的技巧,以及培養不斷探索和試驗的正面態度。

(3) 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

當學生學習詮釋視覺藝術作品時,他們會獲得作出批判性、有根據和理性回應的能力。這都是建基於學生對藝術作品和藝術家的背景資料的全面的探討,並且能夠以其個人經驗、訓練、文化和個人判斷作參考。

(4) 認識藝術的情境

學生會從自己及他人的情境因素包括美術史、個人、社會、文化及意識形態等,學習認識視覺藝術作品的意義和價值。

學習範圍

 

視覺藝術共有三個學習範疇,包括:「藝術知識」、「藝術創作」及「藝術評賞」。三個範疇涵蓋整個視覺藝術科的學習,以為學生提供均衡和全面的視覺藝術科課程。各學習範疇的學習目標如下︰

(1)   藝術知識

視覺藝術知識包括視覺語言,視覺藝術形式、媒介、技巧和物料的有關知識,藝術情境和美學。這些知識能幫助學生觀察和欣賞大自然與人為環境,及過去與現在藝術。學生亦可應用視覺藝術知識於創作活動中,以加強視覺藝術的表達性。 

(2) 藝術創作

學生透過對不同視覺藝術媒介的處理而產生視覺形象,認表達感受和意念。學生可以利用各種方式去探究及發展意念,同時選擇與掌握適當的視覺藝術形式、媒介及表現手法,以表現特定主題。學生也可以學習運用從各種視覺元素和組織原理所衍生的心理效果或象徵意義,從而將某一媒材轉化為具有美感表現的視覺藝術作品。

(3) 藝術評賞

 

透過觀察和直接感受,學生描述、感受、分析、詮釋和判斷視覺藝術作品,從而發展個人的美感價值。在評賞的過程中,學生從社會、文化和歷史情境中學習視覺藝術,並且了解視覺藝術與社會文化的關係。當他們有機會接觸各種視覺藝術作品時,可以更加熟悉不同媒介的特質、傳意手法及創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