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目標

語文校本課程的教學內容,主要是按學生成長能力的發展,分四個學習階段。學習階段一至三(小學及初中)為基礎學習課程;讀、寫方面的內容,主要配合常識科的學習單元,而在聽、說方面的內容,則因應每個單元的主題而安排情境及設計學習活動。第四階段(新高中)為應用課程,主要配合通識教育科的學習單元,綜合學習及運用讀、寫、聽、說能力。

學習範圍

語文課程共分九個學習範疇,包括:「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及「語文自學」。(另為學習能力遜的學生加插「聽說讀寫」預備學習內容。)其中「聆聽」、「說話」、「閱讀」和「寫作」為本課程的學習重心,各種學習活動都以提高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為主要目的,並均衡及有機地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至於「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等學習,則主要透過接觸有關題材的學習材料,在潛移默化中進行。各學習範疇的學習目標如下︰

1. 聆聽、說話、閱讀、寫作

語文是主要的溝通工具。在學習的過程中,除著重訓練學生掌握語文學習基礎知識提高聽說讀寫能力外,還著意培養學生對學習語文的興趣、態度和習慣,繼而增進他們語文學習的廣度和深度,培養他們自學語文的能力。

聽說讀寫的學習目標是:

(1) 聆聽

  • 培養領會別人以非言語方式表達訊息的能力。
  • 培養領會別人以言語表達訊息的能力。
  • 認識應用於不同場合和環境的字詞和語句。
  • 培養良好的聆聽態度及習慣。

(2) 說話

  • 使學生能運用非言語方式表達個人的思想和要求的能力。
  • 使學生能運用言語方式表達個人的思想和要求的能力。
  • 使學生懂得在不同場合或環境中,應用適當字詞和語句。
  • 培養良好的說話態度及習慣。

(3) 閲讀

  • 培養理解以文字及非文字表達訊息的能力。
  • 認識應用於不同場合和環境的文字。
  • 培養閲讀興趣、良好的閲讀態度及習慣。

(4) 書寫

  • 培養控制及協調手部肌能的能力。
  • 培養書寫正確、端正及整齊的能力。
  • 培養運用文字表達個人思想和要求的能力。
  • 培養在不同場合或環境中運用適當文字的能力。
  • 培養寫作興趣、良好的寫作態度和習慣。 

 

2. 文學

文學學習是語文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學的學習層面包括感受、欣賞和創作。透過文學的學習,學生可以感受語文的美感,從作品的情意中感應人與人,以至人與物之間的真、善、美。文學範疇的學習目標是:

(1) 感受文學閱讀的愉快經驗,欣賞文學之美
(2) 培養審美的情趣、態度和能力
(3) 透過閱讀文學作品的愉悅感受,提高學習語文的興趣和語文能力。
(4) 分享作品中獨特而共通的思想和感情,增強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同感和同情,引起對生活和生命
的體悟。

 

3.中華文化

文化是語文的重要構成部分,認識文化有利溝通,也有利於文化承傳。語文學習材料蘊含豐富文化元素,使文化學習語文學習可以同時進行。文化素材包括生活習慣、語言文字、思維方式、價值觀念,以至日常生活見聞和體驗等。學生可從物質、制度和精神方面了解中華文化。中華文化範疇的學習目標是:

(1) 增進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提高學習語文的興趣和語文能力
(2) 對中華文化進行反思,並了解其對世界的意義
(3) 認同優秀的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4) 在生活中體現優秀的中華文化。

 

4.品德情意

語文是思想感情的載體,而思想感情是語文的內容。語文學習除了培養聽說讀寫的語文能力和思維能力外,還包括性情的陶冶、品德的培養。品德情意教育可由感情激發到理性反思,以情引趣,以情促知,進而自我反省,並在道德上自覺實踐。學習重點大約可分為「個人」、「親屬、師友」及「團體、國家、世界」三個層面。品德情意範疇的學習目標是:

(1) 培養道德認知、意識和判斷力,從而促進自省,培養道德情操
(2) 陶冶性情,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
(3) 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5. 思維

思維能力是語文運用的基礎。思維培養與語文學習互相配合。本科以語文學習為主導,經聽說讀寫的訓練,培養學習語文必需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創造性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良好的思維質素:深入、靈活、敏捷、創新和明辨。思維範疇的學習目標為:

(1) 培養批判性、創造性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2) 培養良好的思維素質
(3) 掌握一般應用於聽說讀寫的思維方法。

 

6. 語文自學

語文自學的能力包括獲取知識、建構知識、運用知識和自我監控的能力。語文自學的興趣源於好奇心和求知欲,要積極主動和持之以恆。學生透過全方位學習,增進語文學習的深度與廣度,為未來的學習、就業和生活奠定基礎。

語文自學的目標是

(1) 培養獲取知識、建構知識、運用知識的能力:

  • 獲取知識的能力:聆聽、閱讀、查找資料、觀察、提問、驗証,以及推論的能力。
  • 建構知識的能力:對所獲取的信息(思想、意義、知識)進行分析綜合,經過篩選歸類,與已有知識互相連繫而產生新知識的能力。
  • 運用知識的能力:學生把通過閱讀、多聞、多見、多問所貯存起來的語文知識和各種知識,根據需要靈活提取出來加以運用的能力。

(2) 提高語文自學的興趣。
(3) 養成積極主動的自學態度。
(4) 養成良好的語文自學習慣:隨時觀察、經常閱讀勤於思考、勤於驗證、質疑問難、摘錄筆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