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目標

(1)了解自己的成長和發展,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尊重自己和別人,以及重視和諧的人際關係。

(2)了解身處的社區及香港其他社區的發展、特徵及其將來潛在的轉變。

(3)關心家人、香港社會、中國以至整個世界。

(4)對研習物質世界、能源運用、生物、地球以至宇宙間事物的科學問題產生興趣,並培養探索、探究和尋找有關答案的能力。

(5)對探索科技世界產生興趣及懂得有創意地運用科技活動,以解決日常生活中簡單的問題。

(6)了解科學及科技發展對人類社會和環境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並培養保護環境的責任感。

學習範圍

本校常識科課程內容包含以下六個範疇,包括: 健康與生活、人與環境、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社會與公民、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

1.健康與生活

本學習範疇旨在引起學生對個人成長與發育的關注,並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學生應能掌握有關生理、心理及社群健康的基本知識,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的成長與發育,並能夠在個人健康和安全方面作出適當的考慮和抉擇。教師應引導學生透過全方位學習,探討一些有關健康的問題。

2.人與環境

本學習範疇旨在喚起學生對環境及其持續發展的關注。學生應對大自然有基本認識,並對環境與人類的關係有所了解。他們應能透過探討與環境有關的問題,在教師的引導下使用不同來源的資料,決定採取有關行動,以保護及改善環境。

3.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

本學習範疇旨在透過手腦並用的活動,培養學生對科學與科技的好奇心和興趣。本學習範疇期望學生對自然世界及人工世界中每天發生的事情更加關注,對觀察周遭事物產生興趣,以及對大自然及一些簡單的自然現象有基本認識。學生應在教師的引導下,把科學與科技的經驗繫到日常生活中。本學習範疇也期望學生以安全的方法來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及培養愛護環境的態度。

 

4.社會與公民

本學習範疇旨在啟發學生認識社會及關注社會事務,了解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並提高他們的公民意識。透過探究式學習,教師可引導學生從多方面探討當前的社會問題。整個學習範疇的學習重點不在於記誦資料,而是讓學生發展適應社會變遷的能力,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成為勇於承擔責任的社會公民。

5.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

本學習範疇旨在透過有趣的故事和貼近日常生活的課題,增加學生對中國歷史、中華民族及文化的興趣;整體期望是提昇學生對其國民身份的醒覺,並藉著探究式的學習,增加學生對祖國的了解。教師應引導學生運用不同來源 的資料,培養對國家發展和時事的關注。 

6.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

本範學習疇旨在透過有趣的故事及與學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事例,提高學生對古、今及未來世界的興趣。整體而言,本學習範疇期望學生對世界問題更加關注,並透過探究式學習及議題為本學習,認識世界不同地方的人民及文化,同時,懂得欣賞他們的文化特色。